电梯楼层显示屏的设计失误

2019-03-27

每次上楼的时候都感到困惑,有一个问题我注意很久了。

电梯

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,目前某座楼里的电梯是这样的情况。电梯从楼上到1楼的过程中,楼层显示屏会显示向下的箭头,当电梯到达1楼,电梯门已经开了,箭头仍然向下。这时不少人会认为,电梯将要向下运行,到达地下室。

这种想法很正常,因为电梯存在另一个设计失误。当有人等待电梯想要从10楼到达1楼,同时正好有人乘坐电梯从1楼到达20楼,电梯会在10楼停下并开门。此时无论想到1楼的人是否上电梯,电梯都会继续向20楼行驶。在10楼会开门单纯是因为,在10楼想要到达1楼的人按下了电梯的按钮。

正因为电梯向上行驶的这种行为,很容易让人推测,电梯向下行驶也会存在这样的行为。在1楼看到箭头向下,以为电梯本是要到地下室,因为按了电梯的按钮,或正好有人在这一层出电梯,门就开了。然而事实是,箭头只是保留了之前电梯运行的状态(向下),至于接下来是向上还是向下,要看第一个进入电梯的人按了哪个楼层。

并非(绝不是)所有的电梯都这样。正确的做法应该是,当电梯没有运行任务时,显示屏不显示箭头,或者显示置空(–)之类的内容。

程序

当一个任务执行结束(电梯运行结束),应该把任务的标志位重置到初始状态(箭头置空)。这样的逻辑在程序里很常见,不管是UI还是内存,用户不可信,GC亦不可信,手动回收大法好。今天就踩了一个坑 :(

坑很简单,一句话就能表达:循环里执行SQL语句,Statement对象没关闭。

坑虽然简单,但在生产环境上影响了正常的业务操作。DB2的默认限制为1400-,之后就会报错。开发的时候要小心,自测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大量数据的情况。此类错误,希望以后不要再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