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比特币不用概率加密函数

2023-10-04

概率加密函数

在常用的对称加密中,一个明文对应一个密文。有一种叫概率加密的方式,会在加密的过程中加入随机数,达到一个明文对应多个密文的效果,

  1. 概率加密函数为什么很少用

需要区分三个概念:加密、签名、哈希。概率加密函数属于对称加密的一种,而实际上区块链系统中很少用到加密,无论是对称加密还是非对称加密。比特币的白皮书中只提到过签名和哈希,签名是在发起交易的时候用来确认资产所有权的,哈希是在挖矿的时候确认出块权的,并没有提到关于加密的使用。

加密的应用场景比较少是主要原因,存储类项目可能会用到对文件的加密,但也属于用户行为,区块链系统本身不参与数据的加密保护。

概率加密函数想要替代签名和哈希更是不可能的事情,它本身就不具备那样的能力。

  1. 概率加密函数的概率分布

有概率就会有概率分布,比如正态分布。对于概率加密函数来说,均匀的概率分布是比较理想的,否则在概率分布已知的情况下,根据加密出的密文内容,攻击者有可能还原出明文内容,是很危险的。只有随机强度一致,攻击者才无从下手。

所以概率加密函数几乎没有选择,尽可能分布均匀是常见的做法。

新式落地窗

在一个优美和睦的动物森林里,不知怎的流行起了落地窗风格的房子,不仅透光良好,而且设计又美观又高级。小狐狸是有名的建筑师,能够建造出这种流行的带有很大落地窗的房子,森林里的小动物们纷纷找小狐狸盖房子。

小鹦鹉是森林里的百事通,消息灵通能说会道,同时也是河水霸主河马身边的军师,常常给河马出谋划策。河马听说了最近流行落地窗的房子,也想要盖一间。但是河马碍于比较高的地位和身份,不想直接套用大家都在用的设计,于是让小鹦鹉想想办法。

小鹦鹉到处打听,无意间听说了“玻璃纤维”这个词,据说是一种新出现的合成材料,不易碎、韧性特别好。小鹦鹉高兴极了,赶紧告诉河马,自己发现了一种新的建筑材料,这是史无前例的伟大创新,能够颠覆传统的建筑方式,用更高级的玻璃纤维来代替玻璃,简直能引领下一代房屋建筑的新潮流!

河马听了挺满意,出钱出力让小鹦鹉找人把房子盖出来,而且建造方案要保密!可不能让人知道了这么重要的创意。

小狐狸听说了这件事情,也挺好奇,自己盖房子这么多年,并不知道有什么新材料,小鹦鹉竟然能做出如此重大的创新。正好小鹦鹉的施工队招人,小狐狸欣然报名,参与到河马房子的施工大队中。

但是小狐狸一进去傻眼了,玻璃纤维不是玻璃,是不透光的呀!怎么能代替玻璃呢?如果坚持用玻璃纤维,这房子就没法住了。如果不用玻璃纤维,就只能用玻璃,那就没有创新了!

后来小狐狸离开了小鹦鹉的施工队……

达克效应

达克效应是认知偏差的一种,尤其用于描述低估或高估自己能力的现象。对于在某一个领域的专家,试图对领域之外的事情进行革命性创新的行为,可以归因于达克效应上,但是也存在细节上的差异,更贴切一点的描述是“超越领域的自信”,或者用更专业的心理学概念描述为“专业人士错觉”。

从心理学角度解释这种现象是有一定道理的,不过实际上造成这种现象的,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,就是存在一种无形的力量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