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市对普通人来说意味着什么

2024-03-13

如果你曾经在市场低迷的时候,持有一些加密货币,那么牛市最大的意义,就是让你有限的资产获得了价值上的增长。

如果你是一位比特币信仰者,牛市最大的意义还在于,能够证明你的信仰是对的、几年前的眼光具有前瞻性,但也仅此而已,如果当时没有投入很多钱的话。

很多人看到现在 7W 的比特币眼红,后悔当年 3.8W 的时候没有多买点。但是放到 1 年前,3.8W 的比特币你敢买吗?是真不敢,谁知道当时还能跌到什么程度。如果我告诉你,一年后比特币会涨到 20W,你现在敢买吗?也不敢,是真的不敢。很简单的道理,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,只有在回顾历史的时候,人人都是股神。

最近比特币已经上了两次微博热搜,价格一涨人们就开始关注了。我也是眼睁睁看着 ETH 从 3400 掉到 1800,现在又涨到 4000。可是话说回来,这样的波动,能带来多大的改变呢,1W 块钱变 2W 块钱?好像也没太大意思。

牛市往往伴随着很多暴富故事。按照我的理解,有这么几种赚钱的方式:

  1. 炒币,拿现货,价值投资。这样相对稳健,风险可控,但是收益也有限。敢投入多少资金,取决于你自己有多少可用于投资的资金。别看鲸鱼们动不动挣百万千万,他们真实拥有的资产,一定至少在用于投资的 5 倍以上。同样的,收益虽然绝对值多,但其实相对于他们的资产总量,也就那么回事。

    按照类似的比例,对普通人而言,收益也是有限的。敢把房子卖掉梭哈比特币的,那叫赌狗,那种做法,一般来说,挣多少钱就会赔多少钱,怎么挣来的就会怎么赔进去。除非能赚一波及时收手,可以能收住的也不是一般人,自制力已经超越人性。

  2. 开合约,加杠杆。这种类型的交易,拿个 10 块 20 块玩一玩就行了。如果不是玩,想赚钱,就不要碰,多少钱都得进去出不来,一般人玩不了这个。庄家做庄可以,如果你有能力控盘,但那个不是一般人。

  3. 发行 Meme 币。蹭当下的热度,什么火热蹭什么,AI 出新技术了就发个 AI 币,马斯克发推特有火箭的照片,就发个 ROCKET 币。总会有不长眼的玩家,为了热度瞎买,干这种事情,指不定一不小心就能赚很多很多钱。运气成分占很大一部分。另外是要有一定的运营和技术基础,得及时开交易的池子,懂得在社交媒体上推广,还得有一些美术能力,画个像样的 LOGO。

    哪怕不是 Meme 币,发个土狗币,只要有盘子,有人进来玩,有人愿意接盘,就能赚钱。但是技术、美术、运营各方面条件加起来,也需要点小小的成本。很多暴富的例子其实都是从土狗币来的。我亲眼见过有人干这个事情挣了钱的,但是我不太眼红这个,这种钱咱挣不了。

  4. 钓鱼网站。这个属于明确的违法行为了,需要黑客基础,以及相关经验,这个是不能考虑的。

  5. 撸空投。现在的空投猎人已经是一个小产业,批量参与早期项目,广撒网。这个也是随机性很强,需要运气,前段时间疯狂打铭文的,也有很多很多人花了手续费进去,最后啥也没捞到的。另外这里也有一个收益比例的问题,别看有些空投猎人一个项目上拿百万,他能够控制的用于投入的资产一定也非常多,这种机会给你,你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啊,一般人也是没啥机会。我平时接触的空投性质的项目不多,也许是我消息闭塞,不懂这些人是怎么玩的。

  6. DeFi。就是赚个收益,把钱压进质押平台,赚几十个点的利息。这种需要承担的是项目方 Rug 的风险,得看准项目方靠不靠谱。

  7. MEV。每年几亿的市场,已经被很多有经验的厂商盯着了,想从里面挣钱可能得拼网速。

  8. 实打实地开发一个有技术含量的项目,作为核心开发成员,拿到初期分配的 token,然后等着 token 翻上几百倍。这种方式显然更安全,但是机会也非常少,尤其是现在的市场环境,几乎没有敢从头搞开发的,大多数项目是拼凑型的,类似于技术方案整合商。有能力在某一个技术方向有突出贡献的项目不但少,而且技术门槛也非常高,这个也不是普通人搞得了的。

  9. 正经工作,安心打工。像交易所的技术栈和互联网公司其实差别不是很大,办公地点不传统以及工资发 token 属于比较显著的特色。

  10. 挖矿。现在的挖矿应该不挣钱了。

牛市有两种,一种是政策利好带来的价格增长,另一种是新技术引爆市场,吸引更多玩家进入圈子。目前的牛市属于前者,除了价格很疯狂,似乎没有太显著的技术出现,也没有现象级别的新玩意出现。除了价格在变,似乎什么都没变。或者说,可以认为目前还处于牛市早期,敢加仓的赶紧追高 :P

还有一点是,牛市会吸引更多资本的眼光,开始投入更多新的项目、新的公司,打工人的工作机会应该会变多一点。最近发现偶尔会出现一些名字小众的小公司,可能用人市场稍微好转了一点点?但是不出意外的话,猜测这些小公司,做的项目,也无非就是想象中的那几样……在哪儿打工不是打呢,身处裁员名单的人可能会觉得轻松点吧。

对于普通人而言,目前的牛市似乎真的没有意味着什么。今晚以太坊完成了坎昆升级,不知道能不能引起又一波 Layer 2 的风潮。我自己不太是以太坊信仰者,Layer 2 给人一种残缺的感觉,而现在的以太坊致力于推进 Layer 2 的发展。同样的,近期有一些公司在做比特币的 Layer 2 项目,同样不太看好,Bitcoin core 本身没兴趣搞扩容,甚至有能力直接让 BRC-20 一类的项目直接消失。

那么该信仰比特币吗,比特币好像跟普通人也没啥关系。期待有能代表信仰的项目出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