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是能重来,你会怎么活

2019-03-03

如果能够带着现有的记忆重新活一次,我的人生将……

人生道路上,有些事情可以改变,有些事情受生长环境制约。我们面临过很多次选择,有的选择由长辈代劳,有的选择由自己的意愿左右。如果当时做出了不同的选择,我们的人生会发生哪些变化?

夏洛特烦恼算是重新“活过”的故事,武林外传也有一集,讲各自满足自己的幻想,重新“活过”的情景。这两部影视作品中关于重新“活过”的桥段,结局是相似的,认为在经历了种种之后,还是现状比较好。也不知如此的结局,是真实的,还是两位作者都不约而同向生活妥协,本就无法改变,倒不如让自己接受的痛快,活的自在。

回想自己以前做的事情,在最优的选择下,能够获得些什么,便可以知道自己荒废了多少时光;整理现在自己做的事情,在完成度最高的情况下,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,就能知道自己以后的时光该如何努力。

像单机RPG游戏,每升一级就有新的技能点,但技能树上的节点繁多,满级也只能走到某一个分支的尽头。我们必须在低等级,不了解游戏的情况下,选择一个分支,然后等分支到头了,我们就知道加哪些技能好玩了。不过可惜仅此一次,因为游戏已经玩过了。

时隔(仅仅)两个月回到学校,却有了物是人非、恍若隔世的感觉。变了吧,也都没变。遗憾呐,确实有遗憾。